游刃有余萧掌勺

写文是副业,主业是乌旅人老婆

【文豪司书】剧本

前文:

想把他当作一个段子文体来写,想写河东碧梧桐老师和志和老师。

大概是说女司书拯救完世界后的故事吧。私设司书与文豪曾是恋人。

ooc算我的。

写稿:萧易佘

校稿:三木  @润无声 

正文:

【河东碧梧桐】(初次尝试)

「在山茶盛开处,她忘我起舞,裙摆与开的盛大的花朵击掌,旋转,旋转,旋转」

她有些恍惚,仿佛是真的看到山茶的似的,目光向着一处,山茶似乎是一把钥匙,它打开了她封尘的记忆,尽管已经沉淀在深处。不多时,她便清晰明了的记起。

“碧梧桐……。”她低声呢喃,语气虔诚,就像在诉说信仰的信徒。

“你也知道河东碧梧桐先生吗?”正与她讨论剧本的是一个看起来非常成熟的男人,眼镜背后有一双炯炯有神的眼。在听到她低语后露出稍微诧异的目光,而后,那样的情绪消逝取而代之的是赞许的温和目光。

“我也非常喜欢河东碧梧桐先生的俳句”编剧谈论起‘河东碧梧桐’似乎有很多话。“之所以写山茶,也是受了他的俳句的影响,实话实说,他写的关于山茶的俳句的确很美。”

“红山茶,白山茶,叠地有落花”

 山茶,山茶。

在她的记忆里,连偷闲的地点都是两个人一齐分享的。

“河东老师很喜欢山茶吗?所以河东老师喜欢的山茶是什么模样呢?”透过窗的阳光静好,她与他坐在靠窗的软皮沙发上,有一句每一句的闲聊,并不是虚幻,她只要轻轻往旁边一诺,就可以安然靠着他的肩膀。

“差不多啦,总之就是很可爱的花这样。”他的回答她似乎并不满意。

“是我好看还是山茶好看呢,硬要你选一个的话,是我还是山茶呢?”

他的眉目她如今依旧记得,记得过分清楚,一个轻微的皱眉,一个无奈的眼神,宠溺,喜爱,置气,她都记得,所有的一切都被她牢记,就像山茶,开的悄无声息,却总有些开的刻骨铭心。

河东碧梧桐与山茶。

聚光灯的光过于明亮,但对于她来说并没什么碍事之处,她不需要看清台下,一切只有身体的动作与不断被想起的记忆循环往复在脑中播放。

「晚风拂过,她踮起脚尖,轻轻嗅了嗅开得正好的山茶」

小跃几步,手臂抬得笔直,裙摆因为旋转而绽放开来,旋转,旋转,如一朵盛开的山茶。

“白山茶,红山茶,叠地有落花。”即使听过无数遍,但听他亲爱说出口却有一种不可命名的新奇,他与她一起驻步在花坛一角,他们面前,是他们好不容易才找到的山茶。

属于他的修长的指尖请拂过饱满花瓣,她屏住呼吸。

「她似乎入迷的看着山茶」

“谢谢河东老师为我念的俳句,所以我想送你一件礼物”她的唇落在他的额头上,用最真切的温柔抚开他异色的刘海,她吻得虔诚。

而之后的吻并不是她带来的,却让她始终无法抛之脑后,明明是亲吻,却无法就此对待,大概是因为,这个亲吻是属于他与她。

无论多久,都不会忘怀。

「但这并不是个开心的故事,等她移开目光,随着一路,都是落花」

他和她没能迎来好结局,她醒来时,整个图书馆静悄悄的,被馆长告知时她还在发愣。

“先生他们已经被送回去了,辛苦你了”馆长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而她的脸上却并不那么寻常,目光呆滞的看着一处,她无法相信这是真的。

他离开了,在她昏迷时,他离开了,永远无法再回来,回到她的身边。

「在山茶盛开处,她忘我起舞,裙摆与开的盛大的花朵击掌,旋转,旋转,旋转」

一切都过去了,一切都过去了,踮起脚尖,轻巧的旋转着,她的心如此叫嚣。

「旋转,旋转」

音乐愈发舒缓,直至最后,旁白也准备退场。

「旋转」

除了自己的呼吸,不再有任何声响,她安静的停留在原地,还保持着旋转时的姿势,她开始大口呼吸,就像是溺水般,肩膀剧烈起伏,不多时,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宣告他们舞台剧的胜利。他们称赞着她的舞蹈,说她的确如同一个悲情的小姐,她的痴情,她的落寞,在舞台上,一切淋漓尽致。

她的泪水,又有谁看见呢?除了灯光和帷幕。

【志贺直哉】

我的母亲曾在图书馆工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旧工作的缘故,母亲对文字过于敏感,所以作为女儿的我似乎也遗传了她的优良基因(当然,这是由自己看来),自从上了国中之后,就老是拜托母亲帮忙一起修改自己为话剧社写的剧本。

只是这一次,不知道为什么,我与母亲产生了不知道哪来的分歧。其原因不过是因为剧本里的男主角——一个幽默风趣稍微有些轻浮的王子。明明是俗套的剧情,坐在书房的书桌前的母亲的表情在暖黄的灯光下被映衬的十分严肃,仔细地翻看了仅有两页的剧本,我看到母亲的目光一行接着一行往下,而后又回到开头,母亲就这样安静地翻看着我的剧本最终用放在一旁的自动铅笔在纸上划下浅浅一道痕迹。

“我觉得,这个句子是错误的哦!”母亲用笔尖轻轻点了点那条横线,等稍微弯下腰才看清母亲‘重点标注’ 那句话。

「王子轻轻地抚弄着她的头发,随即牵起一缕,俯身亲吻,随即用他独有的蛊惑人心的声音喃喃低语:“我会娶你的,到以后也请与我一起生活。”他深情地看着脸颊通红的公主,“这是我们的秘密,谁也不能知晓的未来。”」

“可是其实我不这么认为啊,妈咪。”与其说是‘不认同’不如说是‘无法理解’,今天下午刚刚完成稿子的时候,同社团的学姐已经看过了,还说这一段写的非常好。可到了母亲这里这么就......反差大的令人有些难以接受。

“他怎么会说出这种话呢?”母亲似乎并不打算让步,“你写的是一个很有搞笑才能的花哨家伙吧?”

“是。”虽然母亲描述的字眼有些奇怪就是了,但的确都在点子上。

“这种家伙,怎么会提出一起生活的要求呢?他渴望的不过是一场值得刻骨铭心的爱恋,一起生活是不可能的,绝对不可能。”母亲轻轻摇头,语气低沉,像是在和我说又像在自言自语地说给自己听。

“妈咪?”这时候的母亲似乎是在回忆什么,直到被我低声这么一叫才回过神,“妈咪,你……”,我只想问问她有没有事,“我和你分享一个故事吧,妈咪我以前看过的。”

“嗯。”

“有这么样一个男人,他整个人就像个王子,无论气质还是家底,都有一种贵族气息,”母亲稍微顿了顿,“你可以想象到这样的人吗?”“狮子王辛巴?”“嗯,就是比较搞笑的狮子王辛巴那样的。”母亲的描述逗笑了我,搞笑和狮子王一搭配竟然没有违和感。“总之就是这样一个男人,他和一个普通女孩谈起了恋爱,他会骑着车带她在樱花树下穿梭,他会借她肩膀假如她难过,他会为女孩做喜欢的餐点,顺道偷偷地改进一下假装是新的点心,独属于她的,他做的。”

“哇,那女孩肯定很幸福啦。”“当然,恋爱中的女孩,是最幸福的人了吧。”

那样生活在童话里的女孩着实让人羡慕,似乎也看出我在催促的母亲继续往后说,“男人和她在一起了很久,直到有一天,男人要离开了,女孩嘴上并没有说着什么请求留下的话,但在一切都陷入沉寂时,女孩问男人,可以一起生活吗?”

“男人是不是很爽快地拒绝了女孩?”按照母亲的话头,大概是个bad ending了。母亲目光此时却变得温和,但不仅仅是温和,那里面明明有其他捉摸不透的感情。

“男人揽着女孩的肩头,用最温和的语句对她说:‘你不觉得,今天的月色很美吗?’女孩似乎也忘了刚刚说的话,笑着挽住他的手臂。女孩说:‘的确如此,晚安,明天见。’”

“即使女孩知道,明天之后他们不会再见。可女孩也依旧微笑着。”母亲说完了故事,目光继而转到纸上,她似乎在想一些什么事情,眉尖轻轻皱起,像吃了酸涩柠檬那样,不知道为什么,听了这个故事,心脏就仿佛被紧紧握住一般。不过的确是这样的,那样的男人啊,即使我并有谈过什么刻骨铭心的恋爱,但怎么讲,也是后者贴合实际,不由自主地有些动摇,虽说我知道可能一下子有些变味,谁会喜欢蜜糖突然变得酸涩?思索一阵子后,最终还是叹口气,“嗯——妈咪,我想这里的确让我稍微改一下吧?”

“诶?你怎么把那段改掉了呢?”学姐看到剧本的成品后,不由自主地皱起她秀气的眉头。“亏我还觉得你那段写的很好啊?”

“可那个男人怎么会和女孩一起生活呢?”“你在嘟哝什么?”学姐似乎是听到我的低声呢喃,不解地发问。“没啦。”

「王子轻轻握起女孩的手,紧紧的握着,可不多时就松开,两人的手指相处而后,又分开,他似乎并不在意,露出温柔至极的微笑,他对她说:“晚安,我亲爱的。”」

【END】


评论(2)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